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中心  师生服务  质量监控  教学成果  内涵建设  实践教学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校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务动态 > 正文
 
广外艺美育浸润 持续推进 精准发力——我校举办2022年佛冈县及清远地区全科美育教师线上培训
2022年11月23日 21:44      浏览:

广外艺美育浸润 持续推进 精准发力——我校举办2022年佛冈县及清远地区全科美育教师线上培训

 

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美育工作,特别是乡村美育工作,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我校自2021年加入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厅的工作部署,不断探索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的路径与方法,为全面提升乡村中小学美育质量而不断地努力。

为持续加大佛冈县和清远辖区美育师资培训的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学校艺术教师严重匮乏、各校美育课程开设存在困难,存在着优质线上课程资源严重不足等突出的问题,我校在清远市教育局、佛冈县教育局、佛冈县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于1122日上午组织开展了面向佛冈县及清远市全科美育教师的美术专题线上培训,并与广州虹彩艺术美术教育中心联合推出100节面向浸润学校和地区师生的定制化美育线上教学资源。

图:《美育教师师资培训》海报

学校副校长刘洁、清远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常立、佛冈县教育局副局长赖宏俊,与来自佛冈县线下近150名兼职、专职美育教师和清远辖区线上4000多全科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校艺术教育学院院长朴红梅主持。

图:刘洁讲话

图:佛冈县教师发展中心培训会现场

刘洁在开班致辞中首先对本次参加线上培训的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对组织此次培训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介绍了2022年受疫情的较大影响下我校克服重重困难,按照教育厅的要求,稳步有序开展课程教学,社团活动,师资培训等各方面美育浸润活动及所取得的成效,尤其重点介绍了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加大师资培训力度,支持了6所浸润学校共28名老师来我校参加5个省级高水平教师培训项目,其中包括粤剧大师倪惠英老师亲自授课的粤韵操培训及有16名老师参加了长达1012天的音乐、美术,戏曲等专项培训,起到了深度帮助教师成长的良好作用。我们此次的美术专题培训,也是针对乡村中小学美术教育的薄弱环节并结合清远市因地制宜广泛推广的全科美育而精心设计和安排的。我们希望此次我校与虹彩中心联合推出的专门为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研发与定制的《诗配画》美育线上资源能够使更多的老师受益,希望更多的老师把我们的优质课程资源应用到美育教学中,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清远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常立参加了此次培训的开班仪式,他表示:感谢我校对清远市、佛冈县艺术教育的关心与厚爱,在整个浸润帮扶过程中,广外艺对校园文化活动、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投入良多,并有很多创新点。课程教学不仅是使佛冈地区的学生受益,同时也让当地教师受益。在教师培训方面,广外艺在去年开展的全科美育培训基础之上又进行了课程资源的深度挖掘,让我们佛冈乃至清远地区的全科美育教师非常受益,让我们推行的全科美育理念又往前面迈进了一大步。他希望佛冈县教育局借助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提高全县美育教师的艺术教学水平,与广外艺送教的实习生一起开齐开足艺术课程,通过美育浸润行动提升佛冈县所有科目的教学水平。他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清远辖区教师要将这些优质的教学资源运用到教学中去。

图:高常立讲话

佛冈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宏俊对我校在佛冈地区所做的一系列浸润帮扶表示感谢。尤其是2022年因浸润帮扶成效显著,增加了1所浸润帮扶学校。特别是在教师培训、课堂教学和活动开展方面有较大帮助。通过广外艺在佛冈2年的帮扶,感到广外艺的美育浸润是真帮扶、真投入,也切实感受到广外艺在艺术教育领域的强大实力与拳拳爱心。他还对佛冈地区参训教师提出了两点要求:一、珍惜学习机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水平;二、专心学习、学以致用,把所学要融入到未来教学工作中,提高本县的艺术教育水平。

图:赖宏俊讲话

图:佛冈县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聘请了学校艺术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马永建老师为大家讲授《核心素养时代美术鉴赏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课程;还邀请行业专家广州虹彩艺术美术教育中心创始人,学校创新创业学院虚拟教研室主任许德贤老师为大家介绍《定制化美育浸润艺术课程设计原理与教育资源平台使用教程》。

图:马永建《核心素养时代美术鉴赏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

图:许德贤《定制化美育浸润艺术课程设计原理与教育资源平台使用教程》

图:参训人数与免费开放课程

此次培训内容全程录制,提供给佛冈县教育局和各科美育教师作为后续学习资源,100节美育课程教学视频也免费分享给参训老师。培训后学校作了培训满意度问卷调查。从问卷调查的评分来看,此次培训在授课教师满意度管理服务满意度两个问卷中的评分都在9分以上(满分10分),显示出参训教师对授课内容的喜爱及对我校培训组织工作的认可,美育课程教学资源的提供让老师们在教学中能够实实在在的运用起来,同时教师们还表示此次培训的全科美育课程理念与实际成果的展示对他们今后的教学与科研有较大的启发。

图:培训直播现场

2022年是我校加入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我们继续追逐我们乡村美育情,出彩人生梦的美育浸润初心,对清远市佛冈县6所对口帮扶学校完成了450多节艺术课程教学,举办了1场达10万点击量的童心绘家乡美六一儿童节美育展演活动,支持了28名艺术师资参加省级线下专题培训,输送了33名实习生送教下乡。我们将通过我们每一次美育浸润的不懈努力,汇集到改变乡村美育面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滚滚洪流中。

                                                        (教务部、艺术教育学院:文图)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广东省教育厅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广东省教师教育网 | 普通培训测试站 | 招生专题网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务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电话:020-38457600  邮编:510640